白木

头像来自我家喵酱画的生贺,爱你。一个废柴写手。

【ES/狮心】双面螺旋(上)

人工智能梗。AI泉与天才艺术家leo的故事。
本来想要严谨地脑洞一发,然而年底加班地狱榨干了我的SAN值……干脆放飞了(。)
OOC有。敬请避雷。
我爱他们。
(那个,可以的话请投食一点评论QAQ)



01
濑名泉推开门,就被狂风卷来的天女散花似的纸张糊了满脸。
他镇定地把门关上,放下手里的东西,揭下脸上层层叠叠的遮蔽物,一边大步走到墙角关闭了大功率风扇——鬼知道那玩意从哪里冒出来的——再回身捡起铺天盖地的涂鸦纸利落地码成一叠,全程绷着一张古井无波的脸。
“嗨,濑名,好久不见你更好看了——哇啊别敲我头!天才的灵感要流失了,这是严重的浪费!”
月永leo捂着头吱哇乱叫,边嚷嚷着指控对方边握住他的手直起身来。他黄昏色的头发被随手捆成凌乱的一束,跟着主人的动作甩开甩去,像个不安分的小尾巴。
“你在说什么傻话,买早餐只需要三十四分钟,怎么都算不上好久不见。”泉扳着leo的肩膀转过身去,为他整理乱的不像话的头发,“况且人工智能是不会变的,就算上千年后我也依然是这样……啊,不过你也看不到了。”
“哇啊,这样。”leo满不在乎地晃来晃去,“生而为人就是那么脆弱,早点离开也没什么不好。就是见不着濑名有点遗憾……我知道了!不如来陪葬吧,芯片可以放进棺材里哦!”
“哈?才不要。”
“为什么。”leo失望地反问,“那个时候你都快报废了,现在更新换代这么快……”
“你这是在小看我吗。”泉横他一眼,“我可是超越时代的产物啊?那些粗制滥造的所谓AI根本和我不在一个层面,替代我更是痴人说梦。”
“哈哈哈哈,濑名唯独对这种事很在意啊。”
“并没有。好了快去洗手,早餐要凉了啊。”
“知道了知道了~”

早餐后,灵感突发企图就地涂鸦的leo被泉丢去了书房,而他自己则留下来收拾桌子、打扫房间、洗晒衣物。一般家庭会使用家务机器人来处理这些事,而leo家什么都没有,只有一个被普通人类身体限制的高级AI濑名泉,所以这些事都得他亲力亲为。
不过,泉对此并没有什么意见。他的创造者写入的第一条指令就是【照顾月永leo】——这是他的圭臬、价值、目标、存在意义。自诞生起,便是如此。
对于自己的创造者,泉并没有太多记忆,排在记忆模块倒序前列的是最初作为芯片的懵懂时代,被装在个人终端里带到乱糟糟的陌生的家。接过终端的人笑声生动,于是他忍不住悄悄打开摄像头扫了扫,正对上一双绿得近乎透明的眸子。
自带的数据库瞬间弹出一系列图片,全是各种各样的绿松石、绿水晶、祖母绿。泉挑剔地筛选片刻,哪一个都有点像,又不太像,始终是少了点什么东西。他想了想,最终将偷拍的leo眼睛添加到了库中。
后来,兴趣使然的leo为他制作了身体。当泉第一次照镜子,与镜中自己面面相觑的时候,在耳边“怎么样很棒吧!我的杰作!”的自吹自擂之中,他眨了眨海蓝宝制作的眼睛,似乎明白到底差了些什么。
是属于【活物】的,生气。

02
“你明白吗?能听懂吗?好听吗?”
leo趴在椅子上缓缓转过来,黑色皮面椅背遮住了他的大半张脸,只漏出一双溢满期盼与焦灼的眼睛。泉握着门把的手没有一丝犹疑,径直过去转回椅子:“该吃饭了。”
“你听听。”leo扯着乐谱塞到泉的鼻子底下,“这可是未公开的绝密情报!”
“不需要那种东西……你怎么又弄得到处都是涂鸦?”
“是啊,臻于完美的大作!不过,还是少了什么,濑名濑名,你来说!”
无视他人发言是月永leo与生俱来的技能,对此泉早有体会。他皱着眉头让开一步,免得被那涂的花花绿绿的速写本戳到脸上:“吃完饭再说。”
“小气鬼。”leo很不满意,“你看一眼就能生成乐曲的吧!多么宝贵的才能,怎么能白白浪费!”
泉表示拒绝:“我才不要把才能用到辨认涂鸦上啊?”
两人鼓着眼对峙,片刻之后leo叹口气:“好吧好吧,吃饭……真是的,明明自己不需要吃东西,老是催着别人吃,太不公平了。”
“倒不如说不愿意吃饭的人类才不对劲吧,你们的身体需要摄入种类繁多的营养元素。啧,没有我你该怎么办啊?”
leo一愣,笑逐颜开地凑上去抱住泉的胳膊——后者早已板着脸一马当先地走到了前头。书房距餐厅不远,出了门就能闻到扑鼻的饭菜香,揉着半敞玻璃窗倾洒的阳光温度与泉身上若有似无的薄荷味道,热切,生动,温暖,仿佛任何一个幸福的几口之家。
“笑得比以前还要傻气啊,你。”
“唔嗯~濑名新换的这款机油很好闻,我很喜欢。”
“哈?我是闻不出来……随你吧。”

03
泉敲开卧室门的时候,leo刚刚关掉网页。
“你居然会用电脑。”泉扬眉,“不是说不喜欢电子产品?”
“哈哈哈,太久没用都忘记密码了,折腾了好久!”leo捏着鼠标点来点去,泉随意扫过一眼,正瞄到闪烁的黑色蝙蝠头像。
“朔间零……?”
“嗯哼。”
“你们那个群还没解散啊。”
“说什么呢,这可是难得一见的怪胎聚集处!虽然创建者不明,但是意外的很有趣哦!一定要说的话就是值得纪念的诸神黄昏降临之处……”
leo盘腿在地毯上发表演讲,泉蹲在他身边随手收拾乱放的书本,听见这话翻了个白眼:“这不是什么好词吧,别胡乱引用典故啊?——烦死了又被你带跑了,我有事跟你说。”
“嗯嗯?”leo饶有兴致地睁大眼睛,“有趣的事吗?”
“……不。”泉犹豫了一会儿,“这几天都有被人搭话,问路或者认错人什么都有,还有人问我为什么不用家务机器人,我有点担心是被认出来……你怎么了?”
“嗯?”leo从笔记本里拨开视线,略显迷惑地眨了眨眼,笑眯眯地安抚他,“濑名担心的太多啦,你不是人类的事只有我知道。再说了,你伪装的那么好,闹起别扭来比人类还难哄,和电影里说的完全不……”
“杀了你哦笨蛋?”
“别傲娇嘛~”

04
月永leo喜欢热闹,但是讨厌人群。
这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。天才总是矛盾的,晦涩的,神经质的,高高在上的,以及永远孤独——即使这个天才常年隐姓埋名地依靠网络和笔名进行创作,无法推脱的线下事务则全权丢给泉来处理,似乎并不怎么存在此类困扰,但他依旧戒不掉艺术家的某些恶习。过分好战与完美主义,偶尔发作的孤僻与乖张,灵感枯竭时的歇斯底里和毫无节制,熬夜、烟草、酒精、甚至更多——一切都被泉扼杀在了萌芽状态。人工智能对于他被写入源代码的指令无条件服从和执行,没有耐性的leo被折腾的屡次嚷嚷着要退货。
“想都别想。”泉对此嗤之以鼻,“你根本找不到我的创造者。”
于是离家出走成为leo硕果仅存的兴趣,泉对此的包容程度大到超乎想象,也许和路痴的某人走不了太远有关——总之双方都习惯了leo的不期而至与不告而别,或者“濑名濑名我又迷路了”诸如此类的夺命连环CALL。人工智能应该是不会懂得修辞手法的,但是泉总能感觉到自己是在放风筝。那个家伙一不留神就要自我放逐去往浩瀚宇宙,却总是被透明丝线牵扯着拽回地球——而他就站在原地,在家里那方小小露台上沉默地仰着头等待,等待天上飘飘荡荡的人回来,从一个点放大成一个清晰的剪影,咋咋呼呼地砸到他跟前,仿佛奔赴而来的还愿流星。
这一次,似乎也不该有什么意外。
“所以,灵感找的如何了?”
泉把餐盘放到桌上,转身回厨房洗手。等他折返回来,leo还是老老实实地坐在桌边,没有弄坏什么家具也没有眉飞色舞舌灿莲花地滔滔不绝。他交握的双手搁在饭桌边缘,指关节显出紧绷的苍白。热汤袅袅的白雾模糊了半张脸,泅于黄昏光辉下的头发遮挡了另一半,以泉的角度,只能窥视到他削尖的下颌。
瘦了,泉心想。
他不太明白人类瞬息万变的感情,但他熟悉leo。所以泉拉开凳子坐到leo身边,一言不发地等待。
时针往前挪了一格,夕阳没进地平线了,一切都浸在悄然潜入的夜色中。就在泉以为今晚leo不会开口的时候,他说话了。
“我今天,似乎遇见以前……”
leo张了张嘴,又闭上,后面的话因他咬紧的下唇而无以为继。泉蹙眉,leo冲他笑了笑,迅速地转换了话头。
“濑名。”他问,“我们认识多久了?”
“两年三个月零二十一天。”
“啊……才这么久啊。”leo有点诧异的样子,“我还以为很久很久了……久到我快忘记过去的样子了。”
“你是说那个把自己锁在房间不肯开门、48小时未进食在书房晕倒、半夜命令我去30公里外买可丽饼、在人家外墙涂鸦被那家狗追了三条街、路上遇见批评你音乐的路人要冲上去干架的月永leo的话。”泉瞥他一眼,“我都还记得。”
“……”leo说,“那你一定是记错了。”
泉起身,伸手去拉束进腰间的衬衣:“我现在就拷给你看,要什么格式的?”
“哎、哎哎哎!别!”leo扑上去按住他的手,“说了不准随便抽出芯片的,你以为我把芯片放在后腰是为什么啊!真是的,濑名是笨蛋嘛!”
“不,我可不要被你说教啊?”
“诶,那不是太不公平了吗?虽然濑名是妈妈一样爱唠叨的角色设定。”
“不。我也拒绝当你的妈妈……我说你,今天怎么莫名其妙的,虽然平时也让人捉摸不透,但至少不会吞吞吐吐吧?”
泉拧着眉头,维持他一贯杂糅不耐的冷淡表情,语气倒是比平时略微放轻了些:“说什么以前过去的,你不说我可完全不知道啊。虽说我也不是很想听,只是以后出了大乱子就更麻烦了吧?”
leo抬眸与泉对视,唇角动了动,终于雪后破土的嫩芽似的,悄然钻出一抹细微笑意。他缓慢地松开按在泉腰间的手,抚上身边人的头。冰凉的指尖落到卷曲的小发旋上,揉开不自觉皱起的眉间,游走于脸庞与薄唇,最终驻足于那双无机质的美丽眼睛。
海蓝宝石,掺了5%复合金提升硬度。纳米级摄像头藏在宝石内部,通过无线连接心脏部分的中枢内核。leo很明白这双眼睛的本质,就好像明白这个任他上下其手的“人”实质只是一堆二进制数据一样。剔透如高原冰湖的颜色是高纯度宝石与精细打磨的成果,涌动的光泽是材质特性和灯光折射的杰作,与什么深切的关切与潜藏的温情毫无瓜葛。
“冷。”泉微微地瑟缩,长睫毛眨了眨,在眼底投下细密的阴影。
你的手总是那么冰啊。他小声抱怨着,扯下leo的爪子习以为常地拢在手里。热度自指尖传达而来,透过相贴的皮肤渗入与发散,一点一点,仿佛水面扩散的涟漪荡入他结霜骨骼与滞流血液。
“濑名啊。”
“嗯?”
“说好了一起葬进同一个棺材的,零说他有推荐的制造商~约好了哦?”
“才没有约定这种东西——喂别突然逃跑,给我把汤喝了!”

月永leo一如既往地开怀大笑放飞在前,濑名泉一如既往地恼羞成怒追随在后。窗口涌入不辨姓名的鸟鸣与不知来路的梅香,枯叶被猎猎的风拋起又撕裂,只余下飘零的碎片散落在昏暗街灯烛泪色的光晕里。
云朵挪开了身子,是夜了。

TBC

评论(17)

热度(71)